当前位置: 首页 > 详情页

  1. [索  引  号]
  2. [发文机构]
  3. [实施日期]
  4. [成文日期]
  5. [发文字号] 〔〕
  6. [废止日期]
  7. [发布日期]
  8. [有  效  性]
  9. [联合发文单位]
  10. [主题分类]
2022年北京市知识产权工作会暨北京市知识产权办公会议工作会召开

  2月25日,2022年北京市知识产权工作会暨北京市知识产权办公会议工作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会议总结了北京市2021年知识产权工作,通报了冬奥会冬残奥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情况,并对《北京市知识产权强国示范城市建设纲要(2021—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进行宣贯,谋划部署北京市2022年知识产权工作任务。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殷勇主持会议并讲话。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杨东起作工作报告。北京市知识产权办公会议成员单位,各区政府、区知识产权局,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及科技创新局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12

  殷勇在讲话中对2021年北京知识产权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就做好全市知识产权工作提出要求。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重要论述,自觉站在“两个大局”高度认识和把握知识产权工作,努力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示范城市。二要充分认清形势,强弱项、补短板,努力提升知识产权改革创新、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能力,持续优化知识产权领域营商环境。三要坚持结果导向,围绕知识产权创造提升服务管理能力,引导创新主体加大国际专利布局,做到数量质量两不误;围绕知识产权运用狠抓实效,通过质押融资等方式解决科创型企业融资问题,通过构建“卡脖子”领域专利池增强发展主动性;围绕知识产权保护着力提升全链条服务能力,强化调解、仲裁、监督、自律等工作,加大新兴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有效震慑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杨东起在报告中指出,2021年北京市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五项结合”为知识产权“上保险”》入选商务部最佳实践案例。获批全国首批专利代理对外开放试点。服贸会知识产权保护实现“零投诉”目标。依托线上线下一体化协同监管机制,实现冬奥知识产权全方位、立体化保护。首例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调解协议获司法确认。建立全国首个行政与司法部门协作构建的诉讼与非诉调解线上线下衔接联动机制。截至2021年12月底,全市有效发明专利量405037件,同比增长20.7%;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85件,同比增长18.74%,持续全国领先;商标有效注册量257.9万件,同比增长16.01%。在第22届中国专利奖评选中,北京地区共获金奖8项,占全国总数的20%,居全国首位。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21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在全球“最佳科技集群”排名中,北京排名第3位。

  会上,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潘新胜就《纲要》起草过程、主要内容和特色等进行说明,市市场监管局、市版权局、市公安局、朝阳区、延庆区作交流发言。

  13

  2022年,北京市知识产权工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建引领、落实主体责任,坚持首善标准、对标国际一流,坚持惠企便民、优化营商环境,努力开创知识产权强国示范城市建设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分享:
咨询电话:010-55536378
技术支持:cujinzhongxin@zscqj.beijing.gov.cn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主办:北京市知识产权局 承办:中关村知识产权促进中心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知识产权局”网站
是否继续?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