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详情页

  1. [索  引  号]
  2. [发文机构]
  3. [实施日期]
  4. [成文日期]
  5. [发文字号] 〔〕
  6. [废止日期]
  7. [发布日期]
  8. [有  效  性]
  9. [联合发文单位]
  10. [主题分类]
中国知识产权报:厚植知识产权文化 奋进强国建设之路

  2022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已圆满落下帷幕。从420日到426日的一周时间里,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复杂严峻,但各地区各行业统筹考虑疫情防控和宣传工作,灵活结合线上传播技术,让云端新闻发布纷至沓来,在线论坛讲座如火如荼,知识产权热潮扑面而来。已成功举办14届的宣传周活动,成为知识产权领域规模最大、知名度最高、参与人数最多、影响力最广的文化品牌活动,无愧于全国性的知识产权文化宣传品牌之评价。

  今年的宣传周参与范围广泛。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牵头,中央宣传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18个部门单位共同组织,各部门单位充分展示十八大以来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成就,显示出各界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用知识产权更好助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

  今年的宣传周活动内容丰富。围绕全面开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征程主题,组委会各成员单位开展各类活动超过70项,数量创历史新高。全国各省区市开展活动上千场,借助视频直播、线上会议等技术,实现线上线下有机结合。启动仪式首次在内蒙古、江苏、湖北、广州4地设立分会场,通过主流媒体平台进行直播。人们无论身在何处,都可以通过手机同步参与,既适应疫情防控需要,又扩大受众范围,达到安全有序、普惠热烈的理想效果。

  今年的宣传周活动层次多元。各项活动的策划组织彰显了更加注重主题主线,更加注重基层一线,更加注重沟通互动,更加注重讲好故事的特点:演员易烊千玺为宣传周活动代言,普法网红罗翔教授录制专题视频趣讲知识产权,中外青年通过视频短片畅谈锐意创新和知识产权。既有政、企、法、学界共同参与的2022中国知识产权保护高层论坛等高端研讨,也有服务市场主体的政策宣讲、专题培训和开放日活动,既有面向青少年的知识产权模拟法庭、网络竞答、主题讲座,也有面向大众,有效传递知识产权无小事、国计民生皆相关理念的知识产权公益宣传片和主题宣传海报,实现了对社会各界、各圈层人群的全面覆盖,更加凸显了知识产权大宣传工作格局正在加快形成。

  今年的宣传周活动成绩亮眼。多省份、多部门发布一系列知识产权报告、工作数据与典型案例。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2021年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状况》白皮书,北京、上海、湖北等多个省市发布知识产权白皮书,中央宣传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海关总署等部门发布本领域十大案件和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呈现了一年来各界扎实推进知识产权工作,服务创新发展、促进开放发展的成绩。通过翔实数据,也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知识产权事业不断前进的铿锵步伐。

  回望过去,我国知识产权事业不断发展,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发展之路,放眼未来,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宏伟蓝图更加凝聚人心。通过14年的不懈耕耘,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让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公平竞争的知识产权文化理念日益深化。多年来持续推进的知识产权文化建设,让中国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明显提升,让创新主体运用知识产权提升竞争力的能力不断增强,促进了人们从价值取向转变到行动自觉的思想构建进程。厚植创新文化,奋进强国征程,必将迸发出整个国家的创新创业创造激情,必将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精神力量!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分享:
咨询电话:010-55536378
技术支持:cujinzhongxin@zscqj.beijing.gov.cn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主办:北京市知识产权局 承办:中关村知识产权促进中心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知识产权局”网站
是否继续?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