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详情页

  1. [索  引  号]
  2. [发文机构]
  3. [实施日期]
  4. [成文日期]
  5. [发文字号] 〔〕
  6. [废止日期]
  7. [发布日期]
  8. [有  效  性]
  9. [联合发文单位]
  10. [主题分类]
市知识产权局2022年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第一季度进展情况

责任单位 任务来源 任务名称(项目名称) 周期名称 进展情况
市知识产权局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9项] 一体推进冬奥防疫和城市防疫,严格落实赛时进出京等管控措施。做好与张家口疫情防控政策衔接,确保人员安全顺利往返。 3月25日 认真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做好冬奥会及冬残奥会各场次观赛人员的疫情防控工作,组织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和自我监测,保障了观赛顺利进行。春节期间全加强全局工作人员疫情防控,坚持做好每日健康报备及疫情“零报告”。全局干部职工一律在京过节,疫苗接种“应接尽接”,全局系统继续保持“零感染”。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7项] 坚持把总规作为城市发展、建设、管理的基本依据,大力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 3月25日 2月23日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北京市知识产权强国示范城市建设纲要。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06项] 推动出台知识产权保护条例,实施知识产权全环节改革行动方案,规范专利申请行为,健全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机制,推进知识产权运营体系建设,加快建设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示范区。 3月25日 3月16日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知识产权保护条例。3月1日《“两区”建设知识产权全环节改革行动方案》在深改委会议讨论,原则通过。截至3月上旬已抽查专利代理机构30家次、专利代理师60次;开展了举报投诉管理制度和专利代理委托执法工作的前期调研资料收集、整理和汇总,与部分省、市知识产权行政管理部门进行了相关业务交流。与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北京互联网法院、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检察院沟通,谋划全年行政司法协同保护工作。开展实施专利转化专项工作,印发专利转化专项资金实施细则。确定“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课题”的研究方向和开展方式,启动该项目的审批准备工作;联合相关单位召开“行政裁决权下放工作论证会”,初步拟定采取部分区局先行先试,市区两级联合审理的方案开展行政裁决权下放工作。完成在经开区下放专利裁决案件,并联合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与无效部开展线上联合口审。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96项]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3月25日 组织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会,确定年度工作任务,印发党建工作要点。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97项] 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切实把建党百年庆祝活动收获的宝贵精神财富转化为前进动力。 3月25日 开展3次学习,邀请专家专题讲授习近平法治思想。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98项] 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持续推进中央第六轮巡视、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 3月25日 对标市委巡视整改任务,查找我局存在问题,举一反三,推进整改,制定年度计划。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99项] 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自觉接受市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市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市政协提案。 3月25日 编制《北京市知识产权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经局党组会审议报送市委市政府和国家知识产权局,拟于3月底前在局网站公开,发布局2021年度行政执法统计年报;编制局行政规范性文件年度制修订计划,经局办公会审议印发。市人大、政协会议召开期间,选派处级干部做好“两会”期间建议提案网上分办和确认工作。对26件市人大建议、政协提案进行了分工,明确了主责部门及配合部门。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305项]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多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把时间和精力更多用在察实情、办实事、求实效上。 3月25日 印发《北京市知识产权局2022年课题研究计划》,围绕专利行政裁决、“两区”知识产权、跨境电商和涉外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开展课题研究。局领导带队到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京东方等单位调查研究,了解创新主体面临困难和服务需求,开展现场答疑,跟进做好服务。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306项] 完善抓落实工作目标责任和考核体系,健全专班推动工作机制,严格绩效考核管理,进一步提高政府效能和服务水平。 3月25日 梳理各项任务,并开展任务分解、科学制定目标,形成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及全局重点工作计划督办单,按要求向市政府报送相关任务一季度完成情况。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309项] 推动“局处长走流程”专项活动向全人员、全领域、全环节拓展深化,认真查找和解决政策落地痛点难点,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3月25日 数据共享:经与政务服务局商讨,拟定我局数据联通事项:共享证照1个,共享数据36条。告知承诺:推进专利权质押登记业务实现告知承诺制,申请人可在原登记材料的基础上选择采用告知承诺方式,提交《办理专利权质押登记承诺书》的,无需提交身份证明、变更证明、注销证明等证明材料;办理变更、注销相关手续,无需提交原《专利权质押登记通知书》。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312项] 始终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厉行节约,严格控制政府机关运行成本。深化全成本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将成本绩效管理拓展到区、到街道(乡镇),加强重点领域成本绩效分析,持续推进保障城市运行的公共服务领域降本增效,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强市级财政统筹,提高区级财政管理能力。 3月25日 完善我局绩效管理相关制度,制定我局2022年度审计工作要点。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315项] 建设学习型政府,加强政府工作人员教育培训,不断提高综合素养和专业化能力。 3月25日 专家库程序完成初步更新,进入修改完善阶段。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专题培训。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316项] 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市委实施意见,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继续精文简会,持续为基层减负。 3月25日 紧盯元旦、春节关键节点,及时传达中纪委最新精神、市纪委最新要求和公开曝光的“四风”问题典型案例,严明纪律要求,警示教育全局党员干部不碰纪律红线。节日期间,集体约谈重要岗位,强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联合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开展节日期间监督检查工作,指出问题并要求相关处室单位限期整改到位。2022年3月14日,按照市政府办公厅通知要求报送我局2022年度文件会议计划。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317项] 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3月25日 落实《北京市知识产权局贯彻落实<北京市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措施>任务清单》,制定年度重点任务清单,召开党组和纪检组2021年下半年全面从严治党研判会商会议,召开党组民主生活会,制定问题整改清单。完成三期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知识产权保护舆情监测专报。按月开展知识产权领域舆情监测,形成舆情月报和第一季度季报。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320项] 强化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持之以恒抓好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3月25日 以全局公共服务事项为基础,梳理并更新全局权力清单。以2022年预算项目为依据,梳理廉政风险重点防控项目,并形成重点防控项目清单。


分享:
咨询电话:010-55536378
技术支持:cujinzhongxin@zscqj.beijing.gov.cn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主办:北京市知识产权局 承办:中关村知识产权促进中心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知识产权局”网站
是否继续?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