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详情页

  1. [索  引  号]
  2. [发文机构]
  3. [实施日期]
  4. [成文日期]
  5. [发文字号] 〔〕
  6. [废止日期]
  7. [发布日期]
  8. [有  效  性]
  9. [联合发文单位]
  10. [主题分类]
北京市知识产权局2021年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二季度进展情况

责任单位

任务来源

任务名称(项目名称)

周期名称

进展情况

市知识产权局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7项

对标国际知识产权保护的先进规则,推动知识产权综合立法,加大知识产权执法力度。修订知识产权资助金管理办法,健全财政支持的知识产权保险风险补偿和保费补贴机制,设立申请绿色通道,加大通过PCT途径申请海外专利的资助力度,鼓励创新主体联合打造重点领域专利池。提高知识产权服务能力和水平,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72件左右。

二季度

召开综合立法起草工作启动会,确定工作专班、工作组和工作方案,组织调研,研究草案框架并起草条文。审结裁决2个,开展商标、地标等执法。4月19日发布《北京市知识产权资助金管理办法》;发布政策解读和一图读懂;组织2次政策宣讲会。确定安全防务产业和能源装备知识产权联盟。招标确定年度试点保险公司;启动企业申报投保工作;投保申报平台优化升级;举办多场政策宣讲会,积极推动专利池“打包”投保有关方案落地,开展知识产权保险相关课题研究。5月20日完成优先审查推荐业务交接,开展业务培训;完成系统对接和各项审查工作。完成4-6月数据统计并报给相关单位、汇总一季度数据并形成简报、编制2020年度专利和商标报告。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7项

在海淀、朝阳、大兴打造三个数字贸易试验区,开展不同领域、各有侧重的跨境数据流动试点,探索创制数据确权、数据资产、数据服务等交易标准及数据交易流通的定价、结算、质量认证等服务体系,促进数字证书和电子签名的国际互认,研究建立完善数字贸易知识产权相关制度。加快建设国际信息产业和数字贸易港。

二季度

通过竞争性磋商,确定了课题研究机构,与课题研究机构座谈,讨论课题研究进度安排,组织召开课题开题专家会,确定课题调研计划及课题框架结构。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43项

着力发展财富管理、基础设施金融等新兴金融业务,大力发展科技金融、知识产权金融、绿色金融、文创金融等特色金融。

二季度

争取国家知识产权局数据支持。经与国知局相关部门沟通,同意根据北京需求开放更多数据信息,现已获得北京市近期质押融资的详细数据。梳理市区两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相关补贴政策开展情况,与北京银保监局、中关村管委会沟通现有政策状况。研究设立北京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池。组织召开了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座谈会,讨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保障体系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分担机制,围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池的设立展开讨论。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44项

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推动新三板深化改革,做好企业上市服务,建好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中心,进一步发挥好首贷、续贷、确权融资中心作用。支持设立金融法院。

二季度

做好专利商标质押窗口服务工作。截至5月底,已办理专利权质押登记4项,均在1个工作日办结。窗口运行以来,已为数十家企业、银行、担保机构等主体提供了包括专利申请、商标注册、知识产权质押登记等业务咨询服务。

面向进驻北京市首贷服务中心的银行、担保机构、综合窗口等人员,就专利权质押登记和注册商标专用权质权登记开展了两次专题业务培训。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35项

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严格落实“四方责任”,完善“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常态化防控机制。修订完善市区两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加强各类预案的相互衔接,定期开展应急演练。

二季度

局机关疫苗接种比例突破85%,疫苗接种建立了台账记录。配合属地街道完成接种统计、实地随机调查等各项工作。全局系统每日通过飞书系统进行健康报备。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38项

持续做好社区、公共场所、特殊场所、人员密集和空间密闭场所等常态化防控,加强农村和城乡结合部地区疫情防控。

二季度

严格执行了节假日期间人员离京报备制度,全局系统无人员出入中高风险区域。职工及家属零感染。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64项

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从严从实抓好中央第六轮巡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等反馈问题整改。

二季度

按照市委巡视办和市纪委市监委二室反馈意见,对巡视整改报告再次完善后,正式报送,并以正式文件形式在党内通报整改进展情况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65项

结合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二季度

局党组以理论中心组学习为抓手,开展专题党史学习交流;组织各支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广西、福建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对标知识产权事业,务实工作作风;制定“两优一先”评选方案,号召党员提高政治站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邀请党史专家做工作报告,开展学党史知识竞赛和青年干部“我为群众办实事”务虚会,提高知识产权政策的精准性和可操作性;积极规范发展党员,七一建党节前发展两名新党员;充分利用红色教育资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赴香山双清别墅开展实地教育和组织青年干部到北京鲁迅博物馆参观学习。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66项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更多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

二季度

制定《北京市知识产权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经局党组会审议通过后印发。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67项

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自觉接受市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市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市政协提案。自觉接受司法监督。

二季度

完成3件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备案工作。积极做好行政应诉案件答辩和应诉工作,出庭应诉案件2件,审结2件,无败诉案件。人大建议、委员提案均按部门职责进行了分办及督办,在时间节点内完成所有会办意见的反馈。截至6月15日,已完成1件全国人大建议、1件全国委员提案办理,已完成市人大建议、委员提案8件办理。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72项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提高“七种能力”要求,加强公务员教育管理,引导激励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奋发有为建功新时代,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二季度

按照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要求,充分酝酿,严格考察,选拔任用1名正处职和1名副处职领导干部;

按照党史学习教育计划安排,聘请专家进行党史学习教育授课,提升党史学习教育质量。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73项

完善各级各部门分工协作责任机制,加大督查力度,优化绩效考核,构建上下贯通的抓落实体系,坚持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提高政府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

二季度

完成2020年全局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报告随机抽查抽取工作,并上报组织部协助查核;根据市绩效办发布的通知要求,严格按照“四个全覆盖”的编制要求,完成我局日常履职工作事项清单的编制工作,并在规定时间内上报。按照市委组织部要求,严格落实公务员平时考核各项内容,完成局机关一季度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74项

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压减非紧急、非必需项目支出,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推进全成本预算绩效管理,完善预算支出标准体系,健全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二季度

5月8日完成绩效管理服务项目政府采购。完成2020年项目绩效自评工作,按财政要求于5月28日将49个项目简易程序自评表和1个项目评价报告、绩效自评工作总结上传绩效管理系统。发布《关于开展2021年项目绩效管理工作的通知》,启动绩效评估工作。截止6月15日,全局支出进度60.58%,支出已高于时间进度10个百分点。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76项

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精简会议文件,切实为基层减负。

二季度

与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联合检查我局局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在局党组会上通报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与不足,并督促相关处室单位按照局党组要求纠正问题,改进工作,严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于4月初报送文件、会议、接受上级督查考核情况(数量),分别是0、1、0。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77项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多到一线解决实际问题,多到改革开放前沿学习先进经验。

二季度

督促各课题责任处室按照政府采购要求选定课题承担单位,按计划推进课题任务实施。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78项

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化廉政风险防控,深入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强化常态化“经济体检”结果运用,坚决惩治各领域腐败问题,树立干部清正、政府清廉的良好形象。

二季度

组织专门力量,认真指导直属事业单位不断修改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在全局12个新组建党支部选举过程中,安排机关纪委委员、工作人员现场监督党支部委员选举过程。清明、“五一”、端午节日期间,利用飞书和书面通知做好廉政提醒,集体约谈直属事业单位重点岗位,严明纪律,明确责任。建立审计清单,将“审计、绩效、预算”管理三位一体化。


分享:
咨询电话:010-55536378
技术支持:cujinzhongxin@zscqj.beijing.gov.cn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主办:北京市知识产权局 承办:中关村知识产权促进中心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知识产权局”网站
是否继续?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