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详情页

  1. [索  引  号]
  2. [发文机构]
  3. [实施日期]
  4. [成文日期]
  5. [发文字号] 〔〕
  6. [废止日期]
  7. [发布日期]
  8. [有  效  性]
  9. [联合发文单位]
  10. [主题分类]
北京​市知识产权局2021年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
序号 任务来源 序号 任务名称(项目名称) 年度任务目标
1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7项(对标国际知识产权保护的先进规则,推动知识产权综合立法,加大知识产权执法力度。修订知识产权资助金管理办法,健全财政支持的知识产权保险风险补偿和保费补贴机制,设立申请绿色通道,加大通过PCT途径申请海外专利的资助力度,鼓励创新主体联合打造重点领域专利池。提高知识产权服务能力和水平,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72件左右。) 1 对标国际知识产权保护的先进规则,推动知识产权综合立法,加大知识产权执法力度。 综合立法:通过开展企业调研、专家论证等工作,在市人大、市司法局指导下,起草知识产权综合立法草案建议稿。
    加大执法力度:建设专利行政裁决示范区。开展专项执法,加强地标、商标、展会等知识产权保护。
2 修订知识产权资助金管理办法,加大通过PCT途径申请海外专利的资助力度. 修订发布《北京市知识产权资助金管理办法》,继续对海外知识产权获权进行重点支持,鼓励外向型企业积极开展海外知识产权布局,持续引导科技创新主体高质量发展。
3 鼓励创新主体联合打造重点领域专利池。 引导组建1家产业(行业)知识产权联盟,推进重点领域专利池建设。
4 健全财政支持的知识产权保险风险补偿和保费补贴机制。 加强知识产权保险试点政策的研究,鼓励保险公司积极参与知识产权保险工作,完善知识产权保险产品,加强工作宣传,提升更多创新主体的保险意识,通过及时跟踪投保企业出险情况、为企业提供投保专利体检、知识产权法律咨询等增值服务,推动知识产权保险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中发挥积极作用,持续打造知识产权保险试点“北京模式”。助力北京自贸试验区和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建设。
5 设立申请绿色通道。 做好北京市专利申请优先审查推荐工作,严格执行国家知识产权局相关业务管理办法,提升我市专利申请优先审查推荐质量;做好专利申请优先审查政策宣贯,引导创新主体提升专利申请质量。
6 提高知识产权服务能力和水平,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72件左右。 开展提高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服务能力项目,做好统计工作
2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7项 7 在海淀、朝阳、大兴打造三个数字贸易试验区,开展不同领域、各有侧重的跨境数据流动试点,探索创制数据确权、数据资产、数据服务等交易标准及数据交易流通的定价、结算、质量认证等服务体系,促进数字证书和电子签名的国际互认,研究建立完善数字贸易知识产权相关制度。加快建设国际信息产业和数字贸易港。 制定数字贸易知识产权制度工作指引
3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43项 8 着力发展财富管理、基础设施金融等新兴金融业务,大力发展科技金融、知识产权金融、绿色金融、文创金融等特色金融。 通过研究建立知识产权质押风险补偿池、建立质押企业白名单机制等举措,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保障体系,进一步优化我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成本分担和风险补偿机制,提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规模。
4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44项 9 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推动新三板深化改革,做好企业上市服务,建好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中心,进一步发挥好首贷、续贷、确权融资中心作用。支持设立金融法院。 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中心建设,推动建设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线上线下平台,实现金融机构和业务系统的资源共享,发挥质押融资中心专利商标质押登记服务窗口功能,开展帮办代办工作,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中心建设做好业务培训。
5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35项 10 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严格落实“四方责任”,完善“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常态化防控机制。修订完善市区两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加强各类预案的相互衔接,定期开展应急演练。 严格落实“四方责任”,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做好局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疫情防控工作,推动全局系统接种疫苗,建立局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疫苗接种台账。时刻关注国内疫情变化情况,及时做好应对措施,确保全局系统正常运转。
6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38项 11 持续做好社区、公共场所、特殊场所、人员密集和空间密闭场所等常态化防控,加强农村和城乡结合部地区疫情防控。 严格落实国家及市、区疫情防控的其他要求和措施。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完善相关制度,局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疫情防控常态化,掌握全局干部职工疫苗接种情况,严格管控人员往来中高风险区域,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
7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64项 12 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从严从实抓好中央第六轮巡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等反馈问题整改。 按照市委巡视办和市纪委市监委二室反馈意见和工作要求,完善我局巡视整改报告,并落实各项整改措施。对照巡视整改工作任务,逐项落实,确保巡视整改到位。对巡视整改已完成的任务定期开展巡视整改“回头看”,对基本完成的任务督促提醒,如期完成整改
8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65项 13 结合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成立全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机构,召开动员大会,部署落实全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组织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及干部学习研讨交流,选送符合条件的发展对象参加培训班;按照工作安排,制定“两优一先”评选方案,邀请党史专家做报告,发展党员,动员各支部以支部或联合支部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局党组成员讲党课和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局党员实地培训,邀请老党员和新党员共话初心,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召开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和支部组织生活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总结。
9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66项 14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更多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对知识产权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制定市知识产权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制度。
#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67项(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自觉接受市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市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市政协提案。自觉接受司法监督。) 15 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自觉接受司法监督。 加强依法行政,做好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备案、行政执法统计年报公开、配合做好行政复议案件答复办理等工作,形成合法性审核意见和备案文件列表,自觉接受司法监督。
16 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监督,自觉接受市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市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市政协提案。 健全工作机制和办理台账,从讲政治的高度,高质量办好建议提案。严格办理程序,提升建议提案的办理质量。以办促建,注重办理结果的转化运用。
#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72项 17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提高“七种能力”要求,加强公务员教育管理,引导激励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奋发有为建功新时代,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工作的指示精神,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提高“七种能力”要求,落实《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及我市《措施》,制定《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方案》,以党史教育为契机,强化对干部的政治教育,提高政治能力;以年度全局重点工作任务为抓手,加强岗位实践锻炼,提升工作能力。按照干部工作的新标准新要求,严格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切实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73项 18 完善各级各部门分工协作责任机制,加大督查力度,优化绩效考核,构建上下贯通的抓落实体系,坚持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提高政府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 印发督查绩效制度,按要求开展任务分解、细化目标、报送进展、督查考核等工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管理干部的要求,高标准做好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制定《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方案》,严格落实执行,持续优化年终绩效考核,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落实《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从严监督管理。
#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74项 19 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压减非紧急、非必需项目支出,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推进全成本预算绩效管理,完善预算支出标准体系,健全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1.   按照过“紧日子”要求,按财政局要求比例压缩   2021年部门预算中因公出国(境)经费、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课题经费和委托业务费等一般性支出,调整支出结构。年中执行过程中,按照全市统一安排压减支出。2.对新资金政策进行全成本分析和绩效评估,出具项目事前评估报告;开展项目绩效跟踪和项目绩效评价,报送半年绩效跟踪报告和绩效评价工作报告,并加强结果运用。制定常用费用定额标准,执行项目决算验收,分项目出具决算评审报告,完善预算支出标准体系,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率。3.合理制定项目支出计划,并加快支出,力争支出进度高于时间进度3个百分点。
#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76项(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精简会议文件,切实为基层减负。) 20 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按照党中央、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有力督促全局处室单位在2021年重点工作中落实落细,按时按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对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突出问题,特别是搞“包装式”落实、“洒水式”落实、“一刀切式”落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表现,动态制定负面清单,强化靶向整治,防止新的不良习气、不严不实做法滋长蔓延、成风成势。
21 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精简会议文件,切实为基层减负。 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完成精简会议文件目标,规范性文件不超过10件,重大会议不超过8次。
#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77项 22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多到一线解决实际问题,多到改革开放前沿学习先进经验。 深入贯彻落实市领导批示,深入研究事关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
#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78项(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化廉政风险防控,深入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强化常态化“经济体检”结果运用,坚决惩治各领域腐败问题,树立干部清正、政府清廉的良好形象。) 23 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坚决惩治各领域腐败问题,树立干部清正、政府清廉的良好形象。 坚持清单引领,有效提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质量,压实压细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结合我局核心业务的最新发展,组织关键处室单位、关键岗位认真梳理行政执法权力运行机制,分析潜在的风险点,进一步强化有效防控措施。及时传达中纪委、市纪委通报的典型案例,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系列片和集体参观警示教育基地。每逢重大节日以微信、飞书提醒和书面通知的方式,结合最新要求进一步严明纪律,时刻提醒党员干部自觉遵守节日期间廉政规定,不要心生麻痹思想,更不要报有侥幸心理,绝对不能触碰纪律红线。
24 深入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强化常态化“经济体检”结果运用。 依法全面履行审计职责,通过审计监督指导,达到规范流程和防控风险目的。一是审计年度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以及其他财政资金收支情况。二是建立上年审计发现问题台账,查看整改完成情况。三是对改革合并的事业单位资产清查和财务清算专项审计,对协会的资产清查,协会脱钩资产清查审计。四是对改革合并事业单位领导进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



分享:
咨询电话:010-55536378
技术支持:cujinzhongxin@zscqj.beijing.gov.cn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主办:北京市知识产权局 承办:中关村知识产权促进中心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知识产权局”网站
是否继续?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