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详情页

  1. [索  引  号]
  2. [发文机构]
  3. [实施日期]
  4. [成文日期]
  5. [发文字号] 〔〕
  6. [废止日期]
  7. [发布日期]
  8. [有  效  性]
  9. [联合发文单位]
  10. [主题分类]
北京市知识产权局2017年重点工作计划及分工方案

根据《“十三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知识产权首善之区建设的实施意见》以及《北京市“十三五”时期知识产权(专利)事业发展规划》,结合我局工作实际,本着求真务实的原则,制定北京市知识产权局2017年重点工作计划及分工方案,其中与市政府折子工程相关的重点工作15项,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11项,其他重点工作23项,课题研究项目16项,共计65项。

一、 与市政府折子工程等相关的重点工作(15项)

(一)加强知识产权运用、保护和标准化工作,推进中关村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建设,提升北京品牌的影响力。

1.提高知识产权服务机构“集聚度”,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知识产权和标准化一条街。

分管领导:李钟

牵头处室:专利管理处

配合处室:促进局

完成时限:第四季度

主要内容和进度安排:第一季度,协调海淀区政府、中关村管委会对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相关政策进行完善,着力推进中关村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建设。召开知识产权服务业工作会,向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宣传相关政策,吸引机构进驻知识产权大街;第二季度,借助“4.26”国际知识产权日开展知识产权一条街整体宣传。对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开展调研走访,了解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入驻需求。对知识产权大街入驻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开展调研走访,了解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入驻以来的发展状况和需求;第三季度,举办知识产权培训交流活动,对第二批20家知识产权服务品牌机构开展评鉴活动。开展第四批20家知识产权服务品牌培育机构评选活动。和海淀区政府沟通,了解中关村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可用空间;第四季度,对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开展调研走访,了解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入驻需求。向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宣讲入驻知识产权大街的优惠政策。对知识产权大街入驻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开展调研走访,了解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入驻以来的发展状况和需求。

2.与海淀区政府开展“知识产权强区工程”,建设全国知识产权高地。

分管领导:王淑贤

牵头处室:知识产权协调处

配合处室:全局各处室

完成时限:第四季度

主要内容和进度安排:第一季度,与海淀区共同对《北京市知识产权局 海淀区人民政府2017-2020年“知识产权强区工程”》工作进行分析研究,形成知识产权强区推进计划及年度工作重点;第二季度,发布知识产权强区工程推进计划,借助“4.26”知识产权日开展强区工作的整体宣传。发布中关村核心区专利数据分析报告,在知识产权一条街开展相关宣传活动,扩大知识产权一条街的影响力;第三、四季度,按照强区年度推进计划,开展知识产权体制机制改革推进专项、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促进专项、知识产权运用能力提升专项、知识产权保护环境优化专项、知识产权服务能力提升专项、知识产权人才高地建设专项、知识产权国际软实力提升专项和知识产权文化培育发展专项,全面提升中关村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的知识产权综合实力,建设全国知识产权高地,并适时进行阶段性总结,形成“布局、推动、汇总、提炼、指导”的工作机制。

3. 深化高品质知识产权运营机构培育,构建我市“平台、机构、产业、资本”多位一体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全方位多层次促进我市知识产权运营机构能力提升。

分管领导:王淑贤

责任处室:产业促进处

完成时限:第四季度

主要内容和进度安排:研究制定我市知识产权运营机构培育工作方案,按规定程序遴选运营试点单位,引导其探索有效运营模式,加强知识产权(专利)创造时的运营导向,盘活现有知识产权(专利)资产。第一季度,对知识产权运营服务情况开展调研;第二季度,研究制定我市知识产权运营机构培育工作方案;第三季度,组织落实我市知识产权运营机构培育相关工作;第四季度,挖掘典型案例,推广有效运营模式,研究完善相关措施。

4.发布我市重点产业领域专利白皮书,揭示北京市九大产业专利状况。

分管领导:汪洪、李钟

牵头处室:信息中心

配合处室:宣传教育处、产业促进处、专利管理处

完成时限:第四季度

主要内容和进度安排:对北京市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八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及文化创意产业专利申请、授权、有效等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并通过北京市与全球、全国专利情况进行比较,揭示北京市九大产业专利状况,重点区域分布,同时揭示北京市九大重点产业中上市公司对北京市GDP贡献等,最终以白皮书形式向社会发布。第一季度,制定工作方案,初步拟定白皮书内容框架;第二季度,数据准备工作,启动数据统计分析,完成白皮书初稿; 第三季度,对初稿征集意见,并完善白皮书,定稿排版印刷;第四季度,发布与推广,跟踪重点用户对白皮书的反馈意见。

5.完善手机APP功能,提升用户体验,为创新主体、社会公众提供便捷的移动查询、检索服务。

分管领导:汪洪、李钟

牵头处室:信息中心

配合处室:宣传教育处、产业促进处、专利管理处

完成时限:第四季度

主要内容和进度安排:对信息平台现有APP功能进行梳理,对服务功能、服务资源等进行分类整理,结合梳理结果,调研创新主体、社会公众对手机APP完善的新需求,制定手机APP功能完善工作方案,并进行功能完善工作,以提升用户体验。第一季度,制定工作方案,分析整理信息平台现有手机APP功能;第二季度,结合在线查找、服务天地、交易服务、网上办事等功能对创新主体、社会公众进行推广及需求调研;结合专利保护、产业专题、自建专题等功能对重点用户进行推荐及需求调研;第三季度,根据新的需求,进行手机APP功能完善;第四季度,向创新主体、社会公众大力推广使用手机APP,收集用户使用建议并继续完善。

6.协助申办中国中关村重点产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

分管领导:周立权

牵头处室:政策法规处

配合处室:北京12330

完成时限:第四季度

主要内容和进度安排:协助海淀区、朝阳区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重点产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申报材料;根据国知局批复情况,推进保护中心建设;指导其他有申报意向的区知识产权局制定申报方案。第一季度,协助海淀区、朝阳区提交申报材料;第二、三、四季度根据批复情况,协助开展保护中心建设相关工作。

7.与WIPO中国办事处合作,在中关村建设知识产权国际注册政策和法律服务中心。

分管领导:潘新胜

牵头处室:国际交流合作处

配合处室:促进局

完成时限:第四季度

主要内容和进度安排:第一季度,与WIPO中国办事处等进行磋商,制定知识产权国际注册政策和法律服务中心设立方案;第二季度,做好成立仪式等筹备工作,在京设立知识产权国际注册政策和法律服务中心;第三、四季度,依托中心开展知识产权国际注册座谈、培训、推广等活动,促进我市创新主体提高涉外知识产权能力,提升我市知识产权国际注册水平。

8.深化市区两级专利行政执法工作体系,提升北京专利行政执法影响力。

分管领导:潘新胜

牵头处室:专利执法处

配合处室:北京12330

完成时限:第四季度

主要内容和进度安排:第一季度,召开全市年度专利行政执法工作会,动员布置,整理发布2016年北京专利执法十大案件;第二季度,组织16区专利执法人员在各区内开展大型零售商业单位的专利商品检查活动,进驻重点展会开展执法;第三季度,针对重点专业市场开展专项行政执法行动;第四季度,开展案例研讨活动,总结梳理2017年全市典型案例,对全市十六个区办案质量和水平进行综合考核。

9.深化创新创业知识产权保护公共服务,建立高端人才维权援助机制。

分管领导:周立权

牵头处室:北京12330

配合处室:专利执法处、产业促进处、知识产权协调处

完成时限:第四季度

主要内容和进度安排:第一季度,对重点创新创业载体进行走访,完成《创新创业载体知识产权保护服务指引》初稿;第二季度,形成《创新创业载体知识产权保护服务指引》;依托各区北京12330分中心、工作站启动创新创业知识产权保护阶梯课程,推广辅导读物;启动人才服务项目,调研全市高端创新创业人才知识产权服务需求;第三季度,向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小企业创业基地等载体推广《创新创业载体知识产权保护服务指引》;建立高端创新创业人才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服务机制;第四季度,对创新创业载体知识产权服务工作进行总结。

10.做大做强中关村知识产权服务业联盟,探索建立全国高新区知识产权发展联盟。

分管领导:周砚

牵头处室:促进局

配合处室:产业促进处

完成时限:第四季度

主要内容和进度安排:第一季度,深入开展中关村知识产权服务业联盟建设,制定2017年联盟工作计划,征集第三批联盟会员,制作中关村知识产权服务业联盟宣传册,举办2017年联盟工作会;第二季度,组织中关村服务业联盟与中关村园区、孵化器企业的对接工作。组织召开对接会、专题培训会和专题诊断会。开展中关村知识产权创新沙龙和大讲堂活动;第三季度,实施中关村“双创”企业知识产权帮扶计划,促进服务机构与双创企业对接,构建服务机构专家库,引导优秀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和平台为中关村双创企业提供高端、精准服务;第四季度,探索建立全国高新区知识产权发展联盟,带领中关村优秀服务机构到上海、苏州等地的高新区,推动中关村知识产权服务业优势资源的对外辐射,夯实中关村在国内高新区知识产权的龙头地位。

(二)深入推进京津冀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推动区域创新政策交叉覆盖,在健全区域知识产权联动服务机制、开展跨区域联合监管等方面实现突破。

11.健全跨区域知识产权联动服务机制,在津冀两地的园区和产业基地推动共建1-2家知识产权保护服务工作站。

分管领导:周立权

牵头处室:北京12330

配合处室:政策法规处、产业促进处、专利执法处、专利管理处

完成时限:第四季度

主要内容和进度安排:第一、二季度,北京12330与天津、河北12330商讨进一步完善举报投诉和维权援助服务机制,调研了解我市各园区在津冀两地的工作对接情况;第三、四季度,在共建产业园区或产业基地建立工作站,依托共建工作站,加强对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公共服务,并推动建立跨区域知识产权纠纷多元解决机制;指导北京地区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在津冀两地设立办事机构,提供优质服务。

12.在京津冀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协作调度中心平台工作基础上,开展案件移送、协助调查、联合执法、信息共享、人员交流等工作,不断加大区域协作力度。

分管领导:潘新胜

牵头处室:专利执法处

配合处室:北京12330、政策法规处

完成时限:第四季度

主要内容和进度安排:第一季度,修改并签订京津冀专利行政执法协作调度中心协议;第二、三、四季度,开展案件移送、协助调查、联合执法、信息共享、人员交流等工作。

13.促进高校、科研院所知识产权向天津、河北转移转化。

分管领导:王淑贤

牵头处室:产业促进处

配合处室:政策法规处、专利管理处、服务中心

完成时限:第四季度

主要内容和进度安排:第一季度,筹划全年促进高校、科研院所知识产权向天津、河北转移转化(交易)工作,制定工作目标、明确工作任务;第二季度,调研北京高校、科研院所知识产权情况及天津、河北实际需求;第三季度,组织北京高校、科研院所与天津、河北知识产权需求方进行对接;第四季度,专利商用化资助向天津、河北倾斜,总结京津冀转移转化工作。

14.联合天津、河北两地举办知识产权发展和保护论坛,找准发力点,破解新难题,不断扩大合作领域和范围。

分管领导:李钟

牵头处室:政策法规处

配合处室:宣传教育处

完成时限:第四季度

主要内容和进度安排:第一季度,制定京津冀知识产权发展和保护论坛工作方案,落实“一局三地”会商机制,明确分工负责;第二季度,联系业内相关专家、领导出席事宜,会务组织准备;第三、四季度,适时举办京津冀知识产权发展和保护论坛,及时总结,找准发力点,破解新难题,不断扩大合作领域和范围。

15.与天津、河北两地探索建立知识产权信息共享机制。

分管领导:李钟

牵头处室:信息中心

配合处室:政策法规处、产业促进处、专利管理处、宣传教育处

完成时限:第四季度

主要内容和进度安排:利用京津冀合作交流活动,结合信息平台二期工程的推广,为天津、河北相关方面提供信息服务。第一、二季度调研了解天津、河北相关单位的需求及应用情况;第三、四季度按照需求举行重点推介。

二、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11项)

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自觉接受民主监督,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意见,进一步提高办理水平,高质量完成全部交办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

1.关于促进知识产权服务业高端化发展的提案。

编号:0226

单办:市知识产权局

承办处室:专利管理处

2.关于加强民营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的提案。

编号:0050

主办:市知识产权局

会办:市工商局、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市高院、市科委

承办处室:专利执法处

3.关于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交易服务体系的提案。

编号:0196

主办:市知识产权局

会办:市财政局

承办处室:产业促进处

4.关于北京市加快推进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的提案。

编号:0260

主办:市知识产权局

会办:市工商局、市新闻出版广电局

承办处室:政策法规处

5.关于创新培养方式,全社会共力培育“小创客”的提案。

编号:0579

主办:市教委

会办:中关村管委会、市知识产权局、市科委

承办处室:产业促进处

6.关于加快首都核心城区科技服务业发展的提案。

编号:0682

主办:市科委

会办:市知识产权局

承办处室:专利管理处

7.关于在政府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拟支持项目评审中全面推广知识产权评议的提案。

编号:0729

主办:市知识产权局

会办:市财政局、市科委

承办处室:产业促进处

8.关于加强对获得驰名商标和北京市著名商标企业的保护和奖励管理的提案。

编号:0820

主办:市工商局

会办:市质监局、市知识产权局

承办处室:知识产权协调处

9.关于加大力度保护原创、保护知识产权的提案。

编号:0823

主办:市新闻出版广电局

会办:市知识产权局

承办处室:专利执法处

10.关于保护北京人文金名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创新的建议。

编号:0640

主办:市文资办

会办:市知识产权局

承办处室:知识产权协调处

11.关于发展数字创意产业,支撑北京“两个中心”建设的建议。

编号:0331

主办:市文化局

会办:市知识产权局

承办处室:政策法规处

三、其他重点工作(23项)

1.建立知识产权运用与保护调度中心,统筹协调全市知识产权工作。

分管领导:汪洪、周立权

牵头处室:知识产权协调处

配合处室:办公室、信息中心、北京12330

完成时限:第四季度

主要内容和进度安排:建立知识产权运用与保护调度中心,统筹协调全市知识产权工作。第一季度,与市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工商局与信息中心、北京12330一起召开研讨会,初步完成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调度中心建设方案,以信息共享为基础,启动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调度中心工作;第二季度,召开市知识产权办公会议联络员会,布置调度中心数据信息共享工作,收集汇总市知识产权局、市工商局、北京海关、市文化执法总队等相关单位的知识产权执法案件信息以及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市法院等相关单位提供的司法案件信息;第三季度,初步统合北京市打击侵权假冒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信息共享平台(市双打办)数据信息,初步形成知识产权保护数据库,实现数据资源整合与共享;第四季度,组织召开会议对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工作进行研讨、对数据信息进行汇总、分析研判,形成情况分析汇报,为领导决策和办公会议各部门开展知识产权相关工作提供依据和参考。

2.以中关村科学城为突破口,建立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和未来科技城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机制,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引领支撑作用。

分管领导:周砚

牵头处室:促进局

配合处室:政策法规处、产业促进处、北京12330

完成时限:第四季度

主要内容和进度安排:第一季度,完成2016年中关村示范区专利数据分析报告,主动联系三大科学城开展专利数据服务,初步建立三大科学城专利数据动态监测机制。以三大科学城为重点,启动2017年知识产权领军企业培育工作;第二季度,梳理三大科学城需求,制定“一城一策”知识产权个性化服务方案。4.26期间发布2016年中关村示范区专利数据分析报告。启动三大科学城专利导航工作,宣传推广重点细分领域专利分析项目成果,加强科学城产业专利导航分析;第三季度,实施科学城“双创”企业知识产权帮扶计划,促进科学城与国家专利审查资源对接,根据三大科学城实际需求探索建立专利导航实验站,引导专业机构加强三大科学城产业专利导航工作;第四季度,依托北京知识产权国际注册政策和法律服务中心助力科技企业的国际化发展,加强科学城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加强科学城知识产权宣讲培训,积极推进各项工作,总结2017年度三大科学城知识产权工作成果。依托北京12330分中心、工作站做好三大科学城的知识产权保护公共服务工作。

3.推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成为国家级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集聚区。

分管领导:黄京京

牵头处室:服务中心

配合处室:产业促进处

完成时限:第四季度

主要内容和进度安排:建立开发区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发展引导体系,围绕重点产业建立专利专题库,搭建产业专利可视化平台,培育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加强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建设,推进特色产业知识产权集群管理。第一季度,明确开发区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的年度推进计划;第二季度,开展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重点企业的培育工作;第三季度,推进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建设;第四季度,完成重点产业专利可视化平台的搭建工作。

4.服务下沉,加强对区域的指导,推进知识产权强区建设,新增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区力争达到3个。

分管领导:王淑贤

牵头处室:知识产权协调处

配合处室:产业促进处、专利执法处、北京12330

完成时限:第四季度

主要内容和进度安排:根据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总体要求,不断推进知识产权强区建设,夯实知识产权首善之区建设的基础,打造知识产权强国的战略基点,引领、支撑和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第一季度,工作整体部署,对试点示范城区开展总结验收工作并召开工作会部署全年工作,就《北京市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城区和强区管理办法》广泛征求意见;第二、三季度,重点区进行实地调研,指导工作开展,组织培训、专题研讨,深入推进试点、示范城区和强区工作开展;第四季度,召开工作会总结强区和试点示范工作经验,印发《北京市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城区和强区管理办法》,我市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城区工作数量和质量提升。

5.研究制定《北京市重点产业专利创造指南》。

分管领导:周砚

牵头处室:产业促进处

配合处室:促进局

完成时限:第四季度

主要内容和进度安排:以《<中国制造2025>北京行动纲要》重点为核心,对本市重点产业的技术创新情况和专利创造情况进行调研,研究制定《北京市重点产业专利创造指南》,引导本市重点产业专利创造和核心竞争力提升。第一阶段(2017年3-4月),启动《北京市重点产业专利创造指南》的相关工作,明确工作目标和方案;第二阶段(2017年5-11月),调研分析本市重点产业专利创造情况,启动专利创造指导工作方案研究制定工作;第三阶段(2017年12月),完成《北京市重点产业专利创造指南》。

6.研究构建北京市专利密集型产业指导目录,引导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发展壮大。

分管领导:周砚

牵头处室:产业促进处

配合处室:促进局、服务中心

完成时限:第四季度

主要内容和进度安排:在对重点产业专利分布状况调查分析的基础上,研究构建北京市专利密集型产业指导目录,引导专利密集型产业的专利创造、保护、管理与运用,促进专利密集型产业竞争力提升。第一阶段(2017年3-4月),启动重点产业专利分布状况调查分析,了解重点产业专利分布密集度,确定专利密集型产业类别,第二阶段(2017年5-11月),开展北京市专利密集型产业指导目录的研究构建工作,明确工作目标;第三阶段(2017年12月),初步形成北京市专利密集型产业指导目录。

7.加强对PCT专利申请大户的服务,提高创新主体向海外专利布局能力,力争PCT国外专利申请达到8000件,增长20%以上。

分管领导:周立权

牵头处室:代办处

配合处室:产业促进处、专利管理处

完成时限:第四季度

主要内容和进度安排:第一、二季度,通过座谈会、调研等形式了解创新主体、特别是PCT专利申请大户海外布局的相关情况;第三、四季度,积极通过发挥专利申请及资助政策的宣讲和引导,鼓励有能力的创新主体加快海外布局工作。

8.争取国家知识产权局的专利权质押融资登记全流程服务试点在北京开展。

分管领导:周立权

牵头处室:代办处

配合处室:专利管理处

完成时限:第四季度

主要内容和进度安排:第一、二季度,跟国家知识产权局有关部门进行沟通,就专利权质押登记全流程服务的有关工作进行对接,完善相关工作规则、操作流程,做好内部相关准备工作;第三、四季度,发布对外服务试点业务通知,开展试点工作,及时跟踪收集整理全流程服务试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主动反馈国家知识产权局有关部门和并加以解决,将试点工作平稳推进。

9.打造高校科研院所专利运营办公室20家,促进高校科研院所知识产权转化运用。

分管领导:王淑贤

责任处室:产业促进处

完成时限:第四季度

主要内容和进度安排:第一季度,研究在京高校科研院所知识产权运营问题。第二季度,研究在京高校科研院所知识产权运营促进工作方案。第三季度,落实在京高校科研院所知识产权运营促进工作方案相关工作。第四季度,挖掘典型案例,推广有效运营模式。

10.加强对专利代理行业的事中、事后监管,全年随机检查60家专利代理机构,进一步规范专利代理行为。

分管领导:李钟

牵头处室:专利管理处

配合处室:代办处

完成时限:第四季度

主要内容和进度安排:加强专利代理机构监管,每月随机检查5家专利代理机构,全年随机检查60家专利代理机构。开展专利代理惩戒工作,依法处理专利代理投诉举报。第一季度,加强专利代理机构监管,每月随机检查5家专利代理机构,共随机检查15家专利代理机构。开展专利代理惩戒工作,依法处理专利代理投诉举报;第二季度,加强专利代理机构监管,每月随机检查5家专利代理机构,共随机检查15家专利代理机构。开展专利代理惩戒工作,依法处理专利代理投诉举报;第三季度,加强专利代理机构监管,每月随机检查5家专利代理机构,共随机检查15家专利代理机构。开展专利代理惩戒工作,依法处理专利代理投诉举报;第四季度,加强专利代理机构监管,每月随机检查5家专利代理机构,共随机检查15家专利代理机构。开展专利代理惩戒工作,依法处理专利代理投诉举报。年底开展一次代理机构集中执法检查工作。

11.建立军民深度融合知识产权服务试点基地。

分管领导:李钟

牵头处室:专利管理处

配合处室:产业促进处、信息中心

完成时限:第四季度

主要内容和进度安排:第一季度,与航天二院进行沟通,探索建立军民融合知识产权服务试点基地;第二季度,与相关部门签订军民融合战略合作协议;第三、四季度,开展相关工作,促进军民融合发展。

12.举办“大数据-知识产权论坛”,提升我市创新主体和产业主体对知识产权大数据的应用需求。

分管领导:汪洪、王淑贤

牵头处室:信息中心

配合处室:宣传教育处、专利管理处、产业促进处

完成时限:第四季度

主要内容和进度安排:结合信息平台二期工程的推广,以知识产权大数据应用为主线,深入探索大数据技术发展的关键问题和我国大数据产业的发展趋势,展示国内外知识产权大数据应用成果,大幅提升我市创新主体和产业主体对知识产权大数据的应用需求,有力促进我市知识产权大数据服务链的形成,有效引导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朝着“高精尖”结构发展,有力支持我市“三大科技城”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创新发展。2017年2月至4月,走访调研知识产权大数据需求及应用相关情况。2017年5月至9月,制定论坛工作方案,启动相关征集工作,确定知识产权大数据应用成果,确定论坛承办单位和协办单位等。发布通知,确定知识产权大数据论坛的参加单位,并准备论坛材料。2017年9月至10月,明确论坛的具体组织和宣传工作,邀请相关领导。2017年11月,专利周期间举办“大数据-知识产权论坛”。

13.专利行政执法保护案件930件,比2016年增长10%。

分管领导:潘新胜

牵头处室:专利执法处

配合处室:北京12330

完成时限:第四季度

主要内容和进度安排:通过集中执法、联合执法等形式,跨区域开展专项执法行动,推动执法案件量的持续增长。第一季度,召开全市年度专利行政执法工作会,进行动员布置。第二、三季度,通过集中执法、联合执法等形式,跨区域开展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专利假冒及侵权行为;针对展会和重点专业市场开展专项行政执法行动,专利行政执法保护案件指标完成70%;召开全市行政执法培训班,提升各区执法人员业务技能;第四季度,完成专利行政执法保护案件任务,及时总结梳理,对全市十六个区办案质量和水平进行综合考核。

14.实现重点电子商务平台专利执法覆盖,保护消费者权益。

分管领导:潘新胜

牵头处室:专利执法处

配合处室:北京12330、信息中心

完成时限:第四季度

主要内容和进度安排:扩大电子商务平台商品监控系统的覆盖面,建立专利商品预检制度。在京东商城试点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电子商务长效监控机制的作用,对重点电商进行专利行政执法覆盖,快速高效处置电商领域的专利侵权纠纷和假冒专利行为。第一季度,通过座谈会、走访调研等方式全面梳理电商平台专利商品保护现实基础、存在问题及瓶颈,制定年度实施计划;第二季度,开展电商平台预检制度普及推广专项培训活动,指导电商相关部门快速熟悉掌握专利商品预检方法和途径;第三季度,快速高效处置电商领域的专利侵权纠纷和假冒专利行为;第四季度,对电商平台专利商品检查活动进行总结梳理,筹划下年度工作重点。

15.协调推动“北京中关村知识产权仲裁机构”设立。

分管领导:周立权

牵头处室:知识产权协调处

配合处室:促进局

完成时限:第四季度

主要内容和进度安排:第一季度,会同有关单位走访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北京市知识产权法院等有关机构,调研仲裁机构的组织框架、服务内容和行业仲裁需求情况;第二季度,会同有关单位调研中关村创新主体知识产权争议解决方式和仲裁需求。制作调查问卷,广泛征集中关村创新主体仲裁需求和建议;第三季度,拟定北京中关村知识产权仲裁机构的设立方案。召开专家论证会,探索机构成立的可能性和新模式;第四季度,协调推动“北京中关村知识产权仲裁机构”设立。

16.积极争取国家知识产权国际合作基地落户北京。

分管领导:潘新胜

牵头处室:国际交流合作处

配合处室:知识产权协调处、产业促进处

完成时限:第四季度

主要内容和进度安排:继续推进首都知识产权国际交流合作基地及其海外站点建设,重点加强与欧美发达国家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与合作。积极争取国家知识产权局在京设立国家知识产权国际合作基地,跟踪了解有关情况,待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启动此项工作后,将加强沟通并主动申请,争取在四季度完成任务。

17.举办2017年知识产权与创新大会。

分管领导:潘新胜

牵头处室:国际交流合作处

配合处室:产业促进处

完成时限:第二季度

主要内容和进度安排:第一季度,与香港贸发局、台湾工业总会等沟通,制定会议组织方案并做好会议前期筹备工作;第二季度,确定与会嘉宾及代表,举办2017年知识产权与创新大会,邀请京港台的知名专家就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进行研讨交流,推动首都创新型城市建设。

18.深化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

分管领导:周立权

牵头处室:北京12330

配合处室:知识产权协调处  国际合作处

完成时限:第四季度

主要内容和进度安排:开展2017年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根据项目评审情况,给予资金支持及专家智力援助;推动建立“北京海外知识产权保护联盟”,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形成知识产权海外维权合力。第一季度,发布申报通知征集项目,召开专家评审会;召开保护联盟第一次筹建工作会;第二季度,成立专家援助小组,对海外知识产权纠纷或重大事项进行指导;对给予资金援助的项目单位签订实施协议;召开保护联盟成立大会;第三季度,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中期检查,举办海外维权典型案例和经验交流会;第四季度进行援助项目验收,召开保护联盟工作总结会。

19.建立知识产权评审专家库。

分管领导:周立权

牵头处室:宣传教育处

配合处室:人事处、信息中心、北京12330、专利管理处

完成时限:第三季度

主要内容和进度安排:整合资源,统筹管理,建立涵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保护、服务多个领域的专家库,形成北京市立体、全方位的知识产权专家体系。第一、二季度,调研、收集材料;第三、四季度,汇总形成北京知识产权专家库。

20.完成16个区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达到120家,实现全市4个区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全覆盖。

分管领导:周立权

牵头处室:宣传教育处

配合单位:知识产权协调处

完成时限:第四季度

主要内容和进度安排:继续推进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深入落实《北京市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实施方案》,与市教委联合,加大对知识产权教育示范区、示范校的培育力度。充分发挥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的辐射带动作用,形成“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局面。第一季度,通过座谈会、调研等方式了解知识产权教育开展情况;第二季度,开展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活动;第三季度,评选北京市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示范学校;第四季度,完成16个区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120家,实现4个区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的全覆盖。

21.《北京市知识产权志》编纂形成初稿。

分管领导:李钟

牵头处室:政策法规处

配合处室:全局

完成时限:第四季度

主要内容和进度安排:编纂《北京市知识产权志》(2017年12月底前完成),内容涵盖1984年11月北京市专利管理局成立至2015年12月我局的历史沿革和史实资料,以及各区的知识产权工作。第一季度,确定《北京市知识产权志》体例框架;第二季度,制定《北京市知识产权志》篇目框架;第三季度,召开研讨会,征求意见,形成初稿;第四季度,提交局长办公会研究后,进一步修改,争取年底前出版印刷。

22.开展绩效考评提升工程。

分管领导:周立权

牵头处室:办公室

配合处室:全局其他处室

完成时限:第四季度

主要内容和进度安排:根据绩效整改、重点工作、职责任务、依法行政、廉洁行政、创新创优、优化服务、群众满意度调查8大板块,每季度召开一次推进会,每半年由办公室牵头,开展绩效考评检查,年底前,集中进行绩效考评检查,及时查漏补缺。

23.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加强机关自身建设。

分管领导:潘新胜

牵头处室:机关党委、人事处、监察处、机关工会

完成时限:第四季度 

主要内容和进度安排:第一季度,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制度建设、组织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召开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第二季度,加强干部管理和在线学习,开展业务培训,开展廉政教育,全面提升干部队伍职业素养和能力水平;第三季度,梳理公共服务事项,优化处室职能配置,为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第四季度,加强自查自改,加大检查监督力度,不断加强机关自身建设。

四、课题研究项目(16项)

(一)重点课题(3项)

1.三大科学城专利发展战略研究。

责任单位:政策法规处

2.专利代理行业现状及发展趋势研究。

责任单位:专利管理处

3.“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环境专题研究。

责任单位:国际交流合作处

(二)一般课题(13项)

1.北京技术秘密保护立法研究。

责任单位:政策法规处

2.新业态新领域创新成果知识产权保护研究。

责任单位:政策法规处

3.重点区域知识产权强区建设研究。

责任单位:知识产权协调处

4.促进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发展政策研究与制定。

责任单位:产业促进处

5.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监管和管理问题研究。

责任单位:专利管理处

6.知识产权服务业现状及发展趋势研究。

责任单位:专利管理处

7.图形用户界面外观设计侵权问题研究。

责任单位:专利执法处

8.中药的专利保护问题研究。

责任单位:专利执法处

9.北京市展会知识产权保护操作规范研究。

责任单位:专利执法处

10.新形势下专利保护防御体系研究。

责任单位:专利执法处

11.全球化背景下的电子商务知识产权专题研究。

责任单位:国际交流合作处

12.北京市PCT注册现状、问题及对策研究专项课题研究。

责任单位:国际交流合作处

13.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中的知识产权风险防范与应对机制研究。

责任单位:人事处



分享:
咨询电话:010-55536378
技术支持:cujinzhongxin@zscqj.beijing.gov.cn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主办:北京市知识产权局 承办:中关村知识产权促进中心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知识产权局”网站
是否继续?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