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工作一览 基本信息 典型案例 调解名录
  1. [索  引  号]
  2. [发文机构]
  3. [实施日期]
  4. [成文日期]
  5. [发文字号] 〔〕
  6. [废止日期]
  7. [发布日期]
  8. [有  效  性]
  9. [联合发文单位]
  10. [主题分类]
强化诉源治理 倡导多元解纷

  “新时代能动司法理念”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司法领域的生动实践,是做好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的必然要求。阎建国认为,在深化诉源治理、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方面,人民法院尤其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在“抓前端、治未病”上下功夫,最大限度将矛盾纠纷止于萌芽、解于诉前,从而更好维护社会稳定,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平安中国。

  阎建国长期关注社会基层治理工作,多次在两会上建议,要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接诉即办”“无讼社区”模式,深化诉源治理。2023年2月,他受邀参加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合力聚势,共建基层治理新格局”调研座谈会,“该院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主动融入社会治理格局的经验做法值得肯定。”阎建国表示。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张军强调“抓实公正与效率,必须做实诉源治理,主动融入国家治理、社会治理”。“近年来,人民法院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积累了很好的经验。比如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建立‘法院+社会’多元解纷格局,加强调解资源共享共用、实现全流程网上解纷等等。”阎建国表示,希望人民法院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践行司法为民宗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践行新时代能动司法理念,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持续拓展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广度和深度,形成更具规范性、更加常态化、更富实效性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法院在深化多元解纷、强化调解力量、服务营商环境等工作中的职能作用,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来源:人民法院报 2024年3月4日第5版


分享:
咨询电话:010-55536378
技术支持:cujinzhongxin@zscqj.beijing.gov.cn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主办:北京市知识产权局 承办:中关村知识产权促进中心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知识产权局”网站
是否继续?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