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走进三城一区 政策文件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城区工作
  1. [索  引  号]
  2. [发文机构]
  3. [实施日期]
  4. [成文日期]
  5. [发文字号] 〔〕
  6. [废止日期]
  7. [发布日期]
  8. [有  效  性]
  9. [联合发文单位]
  10. [主题分类]
我局联合北京未来科学城管理委员会联合印发《未来科学城知识产权行动计划(2020年-2022年)》

  近日,未来科学城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北京市昌平区人才发展服务中心、北京海外学人中心未来科学城分中心揭牌仪式在未来科学城国际人才大厦举行。揭牌仪式上,同时发布了《未来科学城人才服务行动计划》和《未来科学城知识产权行动计划(2020年-2022年)》。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杨东起、副局长李钟,北京市人才工作局副局长刘敏华、昌平区委常委王燕庆、北京海外学人中心副主任虎翼雄出席活动。“2019海外英才北京行”的专家学者、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共120多人参加了活动。

31821575859849015

58771575859853890

87991575859858843

  杨东起指出,知识产权作为创新成果的重要载体,已经成为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和坚实保障。市知识产权局高度重视“三城一区”的知识产权发展,从知识产权顶层设计、知识产权工作机制完善、深化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开展了大量工作。《行动计划》对未来科学城未来三年的知识产权工作进行了顶层设计,成为今后未来科学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引。根据《行动计划》,双方联合共建未来科学城知识产权服务中心,目标是将市级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资源引入科学城,建立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面向科学城的创新主体提供优质便利的专业化服务。

  杨东起表示,“知识产权+人才+国际视野”的顶级创新配置,标志着未来科学城向着打造全球领先技术创新高地的目标,又迈出了至关重要的一步。市知识产权局将继续加快推动包括未来科学城在内的“三城一区”知识产权发展,为北京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和北京未来科学城管理委员会联合印发的《未来科学城知识产权行动计划(2020年-2022年)》(京知局〔2019〕297号),是双方为共同贯彻落实国务院印发的《北京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总体方案》的重要举措。《行动计划》围绕首都“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将以知识产权为抓手,推动科学城产业升级、人才引进等各项工作,以将科学城打造成为具有世界一流水准的人才创新创业基地为目标,引领科学城加速创新发展。

54001575859867828

  根据《行动计划》,未来科学城将在未来三年从“大力推进知识产权创造”、“持续强化知识产权运用”、“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提升知识产权管理水平”和“加快知识产权国际化进程”五个方面重点开展18项具体工作。

  到2022年,未来科学城的知识产权工作实现以下目标,即: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超过10000件,年度PCT专利申请量达到500件,年度专利申请过百件的优势企业达到20家,累计新引入5-10家知名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国家专利审查员实践基地实践点达到10家以上,开展企业知识产权培训1000人次。未来科学城的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能力将显著增强,知识产权转化比例显著提高,保护环境持续改善,培养一批具有丰富知识产权管理知识和实践经验的人才队伍,形成一批具有良好国内外专利布局和全球知名品牌的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根据《行动计划》,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和北京未来科学城管理委员会作为共同指导单位,联合共建未来科学城知识产权服务中心。服务中心将对行动计划的重点任务进行明确分工,具体落实行动计划的各项重点任务,并将知识产权支持政策、知识产权维权服务、专利审查员实践基地、优先审查、专利预审等市级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资源引入科学城,面向科学城的创新主体提供知识产权公共服务。

16671575859874906

  市委书记蔡奇在调研未来科学城时指出,未来科学城是党中央国务院对“三城一区”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三城一区”中处于承上启下的位置,是首都创新链条中的重要一环。要进一步聚焦“三城一区”主平台,大力推动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努力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应有贡献。

  未来三年,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和北京未来科学城管理委员会将加强全方位对接合作,合力推动科学城的知识产权工作,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在未来科学城创新发展中的重要支撑和保障作用,有力支撑未来科学城落实“科学+城”要求,加快建设全球一流的技术创新高地。


分享:
咨询电话:010-55536378
技术支持:cujinzhongxin@zscqj.beijing.gov.cn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主办:北京市知识产权局 承办:中关村知识产权促进中心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知识产权局”网站
是否继续?

放弃